英耐动态,一手掌握

关注英耐新鲜事,关注英耐的每一次进步

中国企业出海的机遇与障碍

发布时间:2021-11-03 文章来源:英耐企业英语培训 浏览次数:1220次

李志林在一家央企工作,公司承接大量国际工程项目,每年都会外派很多技术和管理人员到东南亚、非洲、和南美工作。两年前,李志林被派到了非洲一个项目上负责设备采购工作。他感到压力很大,虽然他曾经参与过四五个大型项目,但这是他一次独立负责一个项目的国际采购工作。


“压力不止来自项目的工期,还有语言和交流方面。”他需要跟不同国家的供应商打交道,工作语言是英语,还需要了解各个国家的节假日时间。“要是赶上放假,供应商那边没有人回应,我们再着急也没用,所以工作必须提前计划好,持续推进。”


语言更是有压力。李志林之前在大学过了英语六级,读写方面还好,不会的就查词典,但有时需要跟供应商打电话,他一开始必须把要说的话都写下来,然后照着念。即使如此,还是有问题,对方说的话他听不懂。好在公司意识到了英语能力是影响工作进度和质量的一大因素,开始为相关岗位的员工提供英语培训。经过近一年的学习,李志林的听说能力大幅提高。


“我现在需要跟供应商打电话的时候,只要列出几个key points就可以很流利地表达了,而且对方的回应我也能听懂了不仅更自信,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和供应商的交流也变得更愉悦了!”李志林是中国近百万外派员工中的一员。近年来,虽然有贸易战和疫情的阻碍,中国企业出海的速度仍然有增无减。出海过程中的中国企业,每年都需要外派大量员工。


英耐商务英语培训公司董事长苗祥波因为工作的原因,接触了大量出海中的中国企业,他总结说,中国企业出海的动力,主要有三个方面:找市场、找资源、找技术


找市场

中国拥有14亿人口,本身就是个巨大的市场,也培育了很多领域的头部企业。但国内竞争越来越激烈,增加的产能需要新的市场。而随着中国制造的升级,制造能力和产品质量越来越高,在海外具有质量和价格方面的优势,一旦找到合适的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可观。例如被称为“非洲手机王”的传音控股,电子行业的诸多龙头(立讯精密、歌尔股份),汽车和工程车方面的(奇瑞、重汽、三一、徐工),甚至互联网先锋如抖音(Tik-Tok),都在海外市场做得风生水起。


“很多的中国企业的收入,将会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海外。”苗祥波说。例如,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和医疗器械行业迈瑞医疗都有超过40%的收入来自海外。


找资源】

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源。矿产和能源对于中国的重要性自不必言,中国需要进口大量的铁矿石、煤炭、石油、天然气。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锂矿资源也成了很多中国企业在全球争抢的标的。


被争抢的不止是矿产和能源,还有消费升级带来的食品资源。食品之中,很多都有文化属性,不具有全球流通性,但牛奶却是一个跨地域跨民族跨种族的产品。中国人在牛奶方面的消费增长,一方面让行业伊利成为一家近千亿销售额、百亿利润的巨头,另一方面又带来了一个难题:本土奶源的缺乏。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对牛奶的需求,伊利、蒙牛、光明等公司都已经在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收购当地牧场,保证自己的奶源供应。


找技术

企业要想获得长期的优势,必须拥有独特的技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在全球布局研发中心,利用不同国家的人才和技术为自己服务。例如华为,除了8个国内研究机构之外,还有16个全球研发中心,以及28个联合创新中心。除了全球研发之外,还有很多公司在海外并购有技术优势的企业。例如美的集团收购了德国的库卡机器人公司,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都有技术方面的考虑。


遗憾的是,由于中美关系的影响,中国企业在收购高科技公司方面,受到了很多的限制。中国企业的出海的过程中,不论其驱动力是找市场、找资源、还是找技术,都会遇到一个绕不过去的障碍:英语水平


英语作为全球的沟通语言,是出海中的中国企业员工需要具备的一项基本能力。然而,很多读过大学的人虽然学过十几年的英语,即便过了四六级,却连简单的听说都不会。究其原因,是教学方法的错误。不断地学语法、不断地做题,各种时态都懂,考试也都会,却学了个哑巴英语。英语沟通能力的缺失和低下,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短板。有多少隐性的损失、时间的浪费、项目的拖延、丢失的客户,是因为这个短板造成的?难以统计,但是粗略估计一下,也会让人惊讶。


英语沟通能力是出海企业员工需要具备的一项基本能力,而语言能力背后,还有中外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管理方式的不同。缺了语言能力,这些不同又成了更大的障碍,造成大量的误解和误会,导致沟通成本和管理成本的上升。


在纪录片《美国工厂》中,我们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有段时间中美人员之间的互相不理解甚至敌对。造成不理解和敌对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方外派人员在语言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方面的欠缺。


苗祥波认为:“中国的出海企业如果能意识到自己员工语言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方面的短板,并努力把短板补齐,将会在出海之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好在,我们看到,很多企业把这两方面的能力列入员工的任职资格体系,一方面提供相应的培训,另一方面提供考核与认证。这对企业与员工的发展,都有长远的益处。”


正因如此,英耐专为中国企业出海推出了有针对性的商务英语、跨文化沟通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系列课程,能全面满足企业需求。文中的小李就是众多与英耐合作企业的受益者之一。

在线咨询

微信客服

二维码

视频号

二维码

提交信息

返回顶部

欢迎来到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