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英耐动态 > 新闻动态 >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校友专访 | 前米其林指南中国区负责人,英耐商务英语董事长Bob Miao
英耐动态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校友专访 | 前米其林指南中国区负责人,英耐商务英语董事长Bob Miao

文章来源:英耐商务英语 上传时间:2021-08-04 浏览次数:




▲Bob Miao于圣路易斯


采访结束后, Bob Miao在艺仓美术馆门口买了一杯Gelato,买的时候他告诉我们:意大利的Gelato最好吃,记得一定要吃榛子味的。当我们问到他味道如何时,他舒展开笑容说:“好吃!”。作为一名负责过中国区米其林指南的资深美食美酒品鉴专家,交谈中流露着亲切与真诚。


他在自己的公众号“饭醉团长”中这样介绍自己:“苗子,曾经做过咨询顾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米其林指南中国区负责人。在多年的跨国公司工作之后,追求自由与梦想,成为一名美食美酒作者和管理培训讲师。”


初识Bob,不由得被他丰富多彩的经历所惊讶到,但其实对于他来说,他只是一直在坚持他最热爱的三件事:HR、语言和美食美酒。


法国之行开启的诗酒人生



▲Bob Miao担任“法国美食精神大奖”评委


二十五岁那年,一次法国之行让Bob Miao爱上了红酒。


那时他在育碧游戏公司做HR负责人。能有机会得到这个职位,除了他之前在HR咨询公司翰威特的工作经历之外,还有个原因是他自学了多年的法语,在一次招聘会上主动与育碧游戏公司的总经理用法语聊了几句。


巴黎之行是他第一次出国,法国的美酒和美食打开了他的味蕾。此后的几十年他又十几次来到巴黎,他说巴黎之于他,已经从一个初次暗恋的情人,变成了一个熟悉的朋友。


当Bob热爱上一样东西,就会去百分百的投入和钻研,不论是语言还是红酒。


彼时的上海远没有现在的摩登与繁华,在他的记忆里,那时上海还没有2号线,浦东也是一片荒芜,没有fancy的咖啡厅和美术馆。Bob经常跑去古北的家乐福,因为上海只有那里才能买到各种各样的红酒,他笑道自己当时基本把家乐福200元以内的全酒都喝了一遍。如今上海高楼拔地而起,各种商场和美食遍布整座城市,而Bob的足迹也遍及了全球三十多个国家,成为了资深的美食美酒品鉴家。


虽然最早的时候喜欢上红酒或许只是因为它的味道,但在Bob眼中红酒是不仅仅是一种有趣的饮品。后来他不断地品尝、钻研红酒背后的历史文化,在爱上红酒的岁月里,酒成为了一种有意思的生活方式,更成为了他社交的一根纽带,让他结识了许多不同领域的朋友。正如Bob在自己的文章中写道:


“I think, therefore I drink, I drink, therefore I link, I link, therefore I am. 我思故我饮,我饮故我链,我链故我在。”


米其林的故事


▲Bob Miao 在美食论坛演讲


作为一个热爱美食美酒又颇有研究的人,米其林的工作似乎也是顺理成章。


在米其林的这近十年间,Bob尝试过好几个不同的职责和岗位,从招聘、培训到内部传播,最后又负责米其林指南,这也是他最喜欢米其林的一点。米其林给予了他足够的空间,让他有机会去做许多不同的事情。


Bob初到到米其林的时候,中国区还没有米其林指南的业务。但出于兴趣,他在公司组织过几次分享会,大家也都知道Bob对美食美酒比较懂。他回忆到一次米其林全球总裁来到上海,在晚宴上中国区的总裁说:“让Bob来帮我们点酒,他比我们懂。”后来有了负责米其林指南的机会,所有人都觉得应该让Bob来做。


“有时候你学一个东西,可能当时不会感觉到什么,也许只是爱好,但忽然有一天你就用到了。”他就是这样一个会把爱好钻研成专业,又变成事业的人。


在米其林任职期间,Bob去读了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与复旦大学合办的EMBA项目。当时在这个项目中基本以跨国公司的高管为主,还有一些创业的同学, Bob在那里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与他们一起学习交流,也受到了很大的启发。EMBA毕业后不久,Bob决定继续做一件自己很热爱的事情:企业英语培训。


“企业最重要的是提供价值”


▲Bob Miao 在人力资源论坛演讲


从米其林辞职后,Bob加入了他的太太创立的英耐商务英语。毕竟,当年“怂恿”太太创业,也是他的主意。


鼓励太太创立英耐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他在外企做HR的时候发现,其实很多外企员工都有学习英语的需求,虽然市场上有许多面向个人用户的英语培训机构,但却没有能够来到公司为学员做系统培训的机构。


只发现需求自然是不够的,更要能给客户提供真正的价值。就学习语言而言,Bob一直认为方法是最重要的,他自己就用自创的方法提高了英语,学会了讲流利的法语,还能在出国旅游的时候用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德语跟人聊天和点菜。而且他也强调英语不仅是一门语言,更是一种视角,他希望自己的客户不仅可以在外派出国时能够很好的生存,更要有跨文化交流和跨文化管理的能力。


聊起英耐从零到一的过程,Bob说最开始的时候当然很艰难,不被客户接受、现金流周转等许多创业公司初期遇到的问题也都遇到过。后来公司一点一点的发展起来,看到了对客户的帮助,也看到了回报。他认为当看到一个领域是值得做、有意义的,就要坚持下去,当然商业上也要有回报的,这样才可以持续。


“其实商业本质是你要永远为你的客户提供价值,但是提供价值的时候也要有相应的回报,如果没有相应的回报它是不可能持续下去的。”


▲Bob Miao 主持葡萄酒晚宴


如今英耐英语在企业英语培训中处于领先地位,合作的很多企业都是国内外顶尖的大公司。Bob说起这些年不禁感慨,最开始大多数客户都是外企,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都是中国的央企和民营企业,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在未来很多产业会看到中国的企业成为真正的跨国公司。


“无论是海外企业走进来,还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都是国际化,我们的使命其实就是帮助优秀的企业国际化。” Bob希望能够给客户不断创造新的价值,让优秀的企业在出海的路上越做越好。


Bob Miao是一个自由又坚定的人。他是自由的,会勇敢的追寻和探索各种各样的事情;他也是坚定的,无论有什么样的困难一直都在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东西。他觉得保持好奇心同样重要,就是因为好奇,所以才对人、对历史文化和红酒感兴趣,将HR、语言和美食美酒这三个最爱的领域作为一生的事业和追求。

点击咨询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