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英耐动态 > 英语干货 > 周杰伦发新歌《Mojito》,“莫吉托”的英文到底怎么念?
英耐动态

周杰伦发新歌《Mojito》,“莫吉托”的英文到底怎么念?

文章来源:英耐商务英语 上传时间:2020-06-16 浏览次数:



“一年更一次”的博主周杰伦的新歌终于上线了,歌名叫 Mojito这首充满古巴风情、拉丁曲风的“Mojito”很适合夏天听。Mojito是一种传统的古巴鸡尾酒,我们都知道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曾经在古巴住过很长时间,他最喜欢的酒就是 mojito。


海明威曾经说过一句名言:My mojito in La Bodeguita, My daiquiri in El Floridita. 译:我的 Mojito在 La Bodeguita,我的 Daiquiri 在El Floridita。


Mojito(莫吉托)和Daiquiri(代基里)都是古巴著名的鸡尾酒,而La Bodeguita 和El Floridita 则是古巴哈瓦那两座著名酒吧。海明威在哈瓦那居住期间,喝了一杯又杯的 Mojito 和 Daiquiri,借着酒劲,写下了许多不朽的著作,包括知名度最高的《老人与海》。



海明威在哈瓦那酒吧的亲笔留言


另外,周杰伦的乐迷都知道,他很喜欢古董车(vintage vehicle),而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是古董车的天堂。这次周董跑到哈瓦那拍 MV,算是“老鼠掉进米缸”了。


下面就来讲讲“mojito”,咱们中文翻译是“莫吉托”。这个中文导致很多人错误地把 mojito 念错“摸鸡头”,其实不然,因为这是个西班牙语,所以发音不能按照英语的规律来。在西语中,j 要发/h/,比如美国有个著名的城市:San Jose(圣何塞),“何塞”翻译得很精准,因为 Jose 读作 /hoʊ'zeɪ/。


所以 mojito 的发音为/məʊ'hiːtəʊ/:按照这个发音,mojito 至少应被翻译为“摸黑多”,不过“莫吉托”的翻译已经约定俗成了,也没法改了。下面科普一下“莫吉托”到底是种什么酒。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莫吉托都酒吧的大热门,到酒吧不喝杯莫吉托简直不是完整的酒吧体验。


莫吉托的制作其实并不复杂,不一定到酒吧才能喝到,买足材料在自己家中就可以制作,配方不难:40ml 郎姆酒/30ml 新鲜青柠汁/6片薄荷叶/2茶匙白糖/苏打水。对了,少许冰块和一个好看的玻璃杯也是不可少的。


稍作调制,一杯有朗姆果味、薄荷香气四溢的莫吉托就完成了,喝一口,犹如来到古巴哈瓦那,吹着海风,听着欢快的拉丁舞曲,特别适合夏天。刚刚提到的“朗姆酒”(rum)原产地也是古巴,是当地一种烈酒,也是很多鸡尾酒的主要原料。最后,给大家补充除了mojito 之外的三款特别有名的鸡尾酒(Cocktail):


Long island iced tea  长岛冰茶

成分:伏特加、白朗姆酒、金酒、白龙舌兰酒、柠檬汁、橘橙酒、糖浆。大家千万别被这款酒的名字迷惑,叫“冰茶”但确实不折不扣的酒,而且因为甜味很足,所以这种酒很上口,也很容易上头。

Dry Martini  干马提尼

成分:金酒、苦艾酒、伏特加酒、柠檬皮、橄榄。dry martiti 在国内之所以有名,一是因为它是007电影里James Bond的指定饮品,二是因为经典周星驰电影《国产凌凌漆》那句魔性的台词:“你以为你躲起来我就找不到你了吗,没用的,你那犹豫的眼神,唏嘘的胡渣子,神乎其技的刀法,还有那杯 dry martini,都彻底的将你出卖了…


bloody mary  血腥玛丽

这款鸡尾酒名字听着很恐怖,配方更恐怖:番茄汁、Tabasco辣椒酱、柠檬汁、胡椒粉、盐、黑醋酱,还有烈酒伏特加打底。妥妥的黑暗料理啊!一般是我们玩真心话大冒险时的必备道具。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问:说了这么多“鸡尾酒”,到底什么是“鸡尾酒”?从严格定义上来说,用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酒混合调制而成的酒就是“鸡尾酒”了。为什么跟“鸡尾”扯上关系?鸡尾酒的起源已无从考证,不过坊间存在几种有趣的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以前的人们喜欢斗鸡,斗到最后,人们会举杯向“剩下最多鸡尾”的那只雄鸡致敬。


第二种说法是:纽约有一家酒吧各种酒都快卖完的时候,突然来了一群军官要喝酒,一位女服务生灵机一动,把所有剩酒统统倒在一个大容器里,并随手从一只大公鸡身上拨了一根毛把酒搅匀端出来奉客。军官们觉得挺好喝,边问这是什么酒,女服务生看到搅拌的鸡尾,就随口作答:“cocktail”。于是“鸡尾酒”的叫法便传开了。


军官们觉得挺好喝,边问这是什么酒,女服务生看到搅拌的鸡尾,就随口作答:“cocktail”。于是“鸡尾酒”的叫法便传开了。



你觉得周杰伦这次新歌"mojito"好听吗?

点击咨询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