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英耐动态 > 英语干货 > 35岁从零开始学英语,钟南山院士是如何学英语的?
英耐动态

35岁从零开始学英语,钟南山院士是如何学英语的?

文章来源:英耐商务英语 上传时间:2020-04-17 浏览次数:


在网上,流传过这样一句话:“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齐聚克难关。”在疫情面前,钟南山这个名字,已经成为了大家心中的医学方面的“支柱”。近一段钟南山院士用英文详细解答“轻症感染者如何护理”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很多人不仅赞叹他在医学方面所做出的贡献,更被他的流利的英语口语折服:



可能有人会说,“作为一位高级院士,英语好不是很正常吗?”确实,有实力的人往往是样样精通。84岁高龄的他在外媒面前依旧能够用英文对答如流,专业名词信手拈来,殊不知他是35岁以后才开始学英文1979年,那年43岁的钟院士通过了国家外派学者的资格考试,赶赴英国爱丁堡大学学院及伦敦大学呼吸系进修,成为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向英国派遣的第一批留学生。


想要学好一门外语,就必须先解决听力的问题。”钟南山深知这个道理。那时候,每天做完实验,他都要花一个小时来练习听力,不断地磨耳朵,反复听。“我不断地听磁带,有泛听、也有精听,边听边写,做了几大本笔记后,我听力渐渐好起来了。最关键的听力解决后,其他就好办了。”


短短的几句话的背后,是废寝忘食的努力和不舍昼夜的坚持。坚持了一年之后,钟南山的听写能力迅速提升,可以和英国人基本无障碍交流了。


当然,想要学好一门外语,拥有一个浸泡式的全英文环境很重要。留学期间和老师互问互答,与同学进行日常对话,还有各种全英语医学专业讲座等等,都给了他以莫大帮助。在耳濡目染中,英语思维开始建立起来,不同场景的用语已然熟记于心。后面他成为了英国爱丁堡大学的荣誉博士,不仅主编《英中日图解医学词典》,更是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各类研究论文。




2003年,钟南山院士曾到16个国家和地区做英语演讲。从对英语一窍不通到外媒镜头前谈笑风生,钟南山院士的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多听多练


磨好耳朵是说好口语的第一步。泛听和精听相结合,听懂别人说什么,从别人的口语中获取信息,不仅能锻炼英文思维,更能帮助自己进行下一步交流。



抓住一切开口的机会


学语言不是纸上谈兵,一味对着文章埋头苦读是不行的。多说才能将积累的知识运用出来,让自己融入各种情景中去交流,真正将英语日常化。


钟南山大学主修的是俄语,对于英语一窍不通。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上课都有许多困难。他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目标明确,执行力极强的人,很清楚自己在面临各种场合时需要拥有的英语水平,但他更清楚,抓住一切开口的机会才是最重要的。


Easier said than done.”(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每个人在学习外语过过程中多少会遇到卡壳、语法错误或词不达意的情况时,如果因为害怕出错而不开口,则是因噎废食,永远不可能达到理想的水平。


在学习任何一门新语言时,总会遇到“不适应”的情况。这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为了说出正确的句子而组织语言的过程;


另一方面,Take the bull by the horns.(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为了提升,我们不得不在痛苦中前行。因此,很少有人能日复一日的坚持,只要敢于开口说,口语的快速进步就指日可待啦。



浸泡式环境


一个浸泡式的全英文环境对学好英语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置身其中,所有感官体验都是英语,包括所看、所听、所触等都是全方位英语环绕,每一个想法都须用英文表达,不知不觉间英文思维就建立起来了。


钟南山院士用行动证明了学好英语并不难,只要你肯付出努力。年至中年的钟南山都能零基础学好英语,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呢?


在学习的过程中,希望大家多给自己一些耐心,语言的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输入和积累,认真和坚持,相信待到春暖花开,我们也将收获一份让人羡慕的英语成绩!



怎样说一口地道英语


听力和阅读是口语的输入源,帮助我们循序渐进地积累各种语言点(习语、俚语、句式等)。此外,听力听的是老外的口语,我们更是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其 “音质效果”(pronunciation,intonation and tone),并在听的基础上进行模仿(模仿的标准是越像越好,如果可与原版的语音语调如出一辙,定会得到最大的收获从而大大地促进口语的提高。)英耐五步学习法泛听——精听——跟读模仿——回听对比——总结活化,符合学习地道英语的规律,效果明显。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Nothing in the world is difficult for one who sets his mind on it.

点击咨询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