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English Vers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英耐动态 > 英语干货 > 培养出3个亿万富豪,她的人生比儿子更传奇!(附完整视频)
英耐动态

培养出3个亿万富豪,她的人生比儿子更传奇!(附完整视频)

文章来源:英耐商务英语 上传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


前不久,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载人火箭发射成功,象征着人类探索宇宙的进程又迈进了一大步,开启了太空运载的私人运营时代,太空旅行不再是梦。


SpaceX的CEO埃隆·马斯克或将再次改变世界,他被誉为“硅谷钢铁侠”。“我的母亲才是我的英雄,我的成功多半源于我母亲的培养和她特立独行的品性。”在别人眼里,马斯克就如超级英雄一般,改变世界,可在马斯克眼里,他的妈妈梅耶·马斯克才是真正的英雄。



马斯克的妈妈梅耶(Maye Musk),是个超模,今年72岁,有3个子女,12个孙辈,这个年纪却迎来了事业最高峰:出演碧昂斯的MV,67岁在纽约时代广场独占4块广告牌,满世界演讲。2019年,梅耶的自传《人生由我》在美国出版,后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在全世界出版。


近日,梅耶·马斯克在各大平台上直播,与同样是传奇女性的邓文迪视频连线,从年龄、工作、勇敢等方面展开对话。



· 关于成功 ·

如果你并非生而显贵,你需要找到你的天赋,并努力工作。你的运气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创造。你需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工作越努力,运气就越容易找到你。

邓文迪:真是了不起。我知道你的孩子们都很聪明,很有成就,他们工作也都很努力,他们有你这样的工作努力的榜样。

梅耶:我的父母是这样,我的兄弟姐妹也是这样。我们就是这么长大的,就是要公平地对待别人。如果你想要进步,自己却不努力,这是不公平的。我们总是很努力,让自己值得得到生活中的那些进步。

邓文迪:所以说,你们的努力成就了自己的运气。

梅耶:没错。越努力,越幸运。这是我父亲的座右铭。


· 关于家暴 ·

事实上,人生并不容易,现实总是残酷无情。但是在苦难发生的时候,请你无论如何都要让自己爬出泥沼。务必记得,越快挣脱越好!如果你生活在对另一个人的恐慌或畏惧中,你必须制订一个计划来摆脱这个人。如果你发现这段关系只会给你带来痛苦,你必须尽你所能赶快逃离。我花了太长时间做无谓的等待,等待那个人改变,或者那段糟糕的关系改变。但最后我发现,能改变的只有我自己。

邓文迪:对外界而言,许多人看到你光鲜亮丽的一面,就认定你生活中的其他方面都是美好的,他们没有意识到你艰难抗争了多少。你遭受家庭暴力,你的故事震撼人心,你愿不愿意向我们分享你的丈夫对你的家暴,你是如何逃离悲剧的?

梅耶:是的,其实这是我不想在书中加入的章节。我向编辑说,“你看,我讲述了我的人生故事和我学到的经验教训,把这一章去掉”。她说:“不,要保留。”这一章能引起全世界太多女性的共鸣。我不知道有多少女性会评论“谢谢,我现在有希望了”,问题是你必须逃离糟糕的环境,你必须想办法。你会变穷,会害怕,会失去奢侈品,你必须重拾自信,但这也比每天早起醒来就面临恐惧要强得多。

邓文迪:我同意。你给正处于虐待关系的女性有什么建议吗?她们要怎样获得离开的勇气?

梅耶:她们必须制订计划。如果她们有朋友,她们可以考虑“我能和朋友讲讲吗?”,但我没有。或许有人会问我,你能和家人说吗?我没有和家人说,因为我想对丈夫忠诚。我的家人是读了我的书才发现的,他们说“你从来没给我们讲过你被虐待了”,因为我不想让任何人知道。他们说“我们本可以帮助你的”,但我不想让他们承担责任。你看,其实你可以向家人寻求帮助,你可以去找那些支持你的家人 ,因为你需要帮助,你需要朋友。


· 关于育儿 ·

没有必要对孩子过度保护,这只会造成他们与现实和责任脱节。跟我的父母当年抚养我们的方式一样,我也是如此抚养我年幼的孩子们的,我希望他们能够做到独立、善良、诚实、体贴、礼貌,努力工作,多做好事。我从未像对待小宝宝那样对待他们,也从未责骂他们,或告诉他们应该学习什么。他们只需要让我知道他们正在学习什么或者没学什么就行。我不会检查他们的家庭作业,因为那是他们的责任。现在我可以非常确定,我做的这些对孩子们的未来发展没有任何损害,并且我、我的兄弟姐妹,还有我的孩子们恰恰都是受益于这一点——从小就学会承担责任。

邓文迪:我知道所有在看这个视频的母亲,都想知道你对培养成功的孩子的建议。

梅耶:好的,首先你看我的书里写到了冒险。我来自一个热爱冒险的家庭,我父母有五个孩子,但是父母教我们要独立。因为我父母工作到晚上六点,我们要自己上学,自己写作业,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自己去上芭蕾课、舞蹈课、钢琴课,做运动。他们很支持我们,他们一直坚持交我们的服装费。但是他们认为我们必须得为自己负责。

我对自己的孩子同样这么做。我早晨七点四十开始上班,有时候直到晚上十点半。他们必须为自己负责,他们也做到了。他们自己选课程,自己选大学。我是多伦多大学的研究员,他们可以来这里免费学医的。相反,他们获得了奖学金,拿到了助学贷款。他们上了大学,去学习他们想做的事。他们为自己负责,我以他们为骄傲。

邓文迪:你很支持孩子们,支持他们自己的兴趣,这很棒。



· 关于年龄 ·

如果说你能从我这里学到什么,那就是:不要害怕衰老,要和那些不惧变老的朋友在一起。变老是一件好事。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将变得更加有智慧、更加自信——这真是一种让人惊喜的经历。我们在此过程中也学到,如何更快地摆脱那些在生活中遇到的浑蛋。我猜你已经意识到了,我对未来满怀热情,并翘首以盼。我刚刚开启了我的“七零人生”,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下一步将会发生什么。

邓文迪:真神奇。你总是在尝试新鲜事物,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你最近有在学什么新东西吗?

梅耶:是的,最近在隔离期间。我在学习语言,法语、德语和荷兰语。我会讲但是讲得不好,因为我没有练习的机会。所以我看了好多电影。我的语言能力也提高了。

邓文迪:真棒。你会讲英语、南非语、法语、德语。

梅耶:还有南非荷兰语,它们很相似。

邓文迪:是的,太不可思议了。你经常跟我说,你七十岁了,感觉最自信、最快乐,你正在享受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我太喜欢你这种状态了,但是很多女性没有这种感受。你对那些有年龄压力的女性有什么建议吗?

梅耶:如果你为年龄而焦虑,要问问自己为什么。是谁让你感到自己在变老?如果是你自己,那请停止这种念头;但如果是别人告诉你变老了,他们就不能再跟你做朋友了。你要找到其他的朋友,可以是同龄人。或者你可以展示出你的成就,你人生经验丰富并且获得了成功。他们钦慕你的才华和智慧,然后你就再也不会为年龄焦虑了。我从来不担心。

邓文迪:如果你能回到过去,你会给年轻的自己什么建议?

梅耶:当年轻的自己处于糟糕的环境时,你需要继续前进。不要觉得自己能改变别人或者环境,改变一个糟糕的人是很难的。你需要和善待你的人在一起,你再把这份善意传递给其他人。我当时应该前进得再快一些,那时候我经常十分受伤。我很庆幸我摆脱了那个环境。

邓文迪:让自己被正能量和好朋友围绕,尽快摆脱糟糕环境,这是很好的建议。模特这份工作很难做,会经常碰壁。你是怎么面对拒绝,塑造自己的韧性的?

梅耶:你知道如果你参加20次试镜,最后获得一份工作,那就说明你做的还不错。我当时参加10次试镜就能获得一份工作,我做得算是相当好了。但是你需要知道的是,你不能思考他们为什么拒绝你,或者开始分析是不是你太瘦了,太胖了,太老了,太年轻了,你的问题在哪里。你必须继续前进,让自己时刻不停地忙起来。我很幸运,我有自己的私人诊所,还要做演讲,做咨询,做媒体,我总有其他事情要做。一到做模特,我就开始大量碰壁了。但是如果你不去参加这些试镜,你就成功不了。

邓文迪:这个世界越来越依赖社交媒体,你觉得社交媒体对你的模特生涯有什么影响?

梅耶:第一,我再也不用去试镜了。他们会看我的instagram,他们说,什么?看看她长什么样?我们可以在这里跟她预约模特工作。以前谁能想到呢?没有试镜了。我再也不会被拒绝了,这也算是个好事吧。都是时间问题。这是从我六七十岁才开始的,我总算盼到了。正如我说的,社交媒体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我借此机会和IMG模特公司签约,做CoverGirl的代言,还出了书。现在我的书要在中国上架了,我太兴奋了。

邓文迪:我为你感到高兴。同时你在69岁得到了CoverGirl美妆品牌代言,你的面孔出现在那里,跟我们讲讲那是什么感觉?

梅耶:首先,拿到美妆代言是每个模特梦寐以求的事,超过21岁就比较困难了。但我的职业生涯里我做了很多美妆代言。我就总是那个老模特。“我们把老模特放在中间”,然后他们说,“很抱歉你被叫那个老模特”。我说,“只要他们要我,我才不管他们叫我什么”。我知道,现在这就像是最高赞美一样。每个人都可以成为CoverGirl的代言人。

邓文迪:你可以在任何年龄都活得美丽。美妆代言不只是年轻女孩的专属。

梅耶:年轻女孩看到我赢得选美比赛可高兴了,因为她们说现在自己不再害怕变老了。

邓文迪:真好。此外,你对科技运用自如,这点让我印象很深。你是怎么做到的?

梅耶:我一直在学新技术。关键在于有埃隆帮我,他在十三岁就开始跟我讲了。他总是跟我讲最新的电脑,还有所有我需要知道的东西。现在就是社交媒体了。我一整天都在网上,更新动态,做调整,要弄明白很多东西怎么做,出现问题,就删除,再重新试,这是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让大脑时刻运转,这很重要。这比去试镜要好多了。

邓文迪:我们该怎么改变那种科技是属于年轻人的观念?

梅耶:我没听过。因为当我遇到年轻人的时候,他们总是说我知道的比他们多,所以科技不是只属于年轻人的。

邓文迪:我喜欢你这种开放的观念,你不断地学习新事物。科技只是其中一种,学以致用,我很喜欢。

梅耶:我喜欢学习。在我的书出版之前,我会做75个一小时测试来确保我的营养师资格。但是我很喜欢做这件事,因为这是营养学研究,如果你不与时俱进,你就无法保证自己工作的专业性了。我要和一切事物与时俱进。




邓文迪这次联合伊隆·马斯克的母亲梅耶·马斯克一起完成了直播,而直播内容也是广大女性非常感兴趣的如何培养孩子,如何保养,如何完成自己的事业等等。51岁的邓文迪当年独自去美国闯荡,而72岁的梅耶更是有着传奇的一生,这两位女性身上有太多的东西可以让我们学习,她们都是大气有魄力的女性!


· 比“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更酷的硬核母亲 ·

1948 年,梅耶·马斯克出生于加拿大,父母经常开着飞机带着孩子们满世界旅行,据说他们去过 60 多个国家,并且把那些地名都喷在了机翼上,后定居在了南非。幼时的梅耶还曾被狮子抓伤,险些丧命。

但幼年的这些经历让梅耶心中埋下了“冒险”的种子,也许在此后的人生中,就是这颗种子生更发芽,让她不断与命运抗争,度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困难。

遗传了父母姣好面容,梅耶·马斯克 15 岁成为模特,她拍的第一个广告是高露洁牙膏。22 岁她嫁给了一个富商。虽然他们很快有了三个孩子,但这段婚姻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幸福。据梅耶透露,在蜜月旅行的时候,她不仅要自己收拾打包行李,还要负责洗衣做饭。还在蜜月期间,丈夫就动手打了她,梅耶甚至一度因为身上都是淤青而不能进行模特工作。



不满足于平淡的家庭主妇生活,梅耶继续着自己的模特事业,甚至在孕期完成了营养学硕士的课程。不过,在 1979 年南非通过《不可挽回的婚姻破裂法》之后,梅耶果断的结束了维持了 10 年的婚姻,并开始独自抚养 3 个孩子。离婚后的日子是艰难的。据说最艰难的时候,梅耶甚至要为第二天的食物而发愁。为了维持生活,她竭尽所能,甚至要同时打五份工。与此同时,她还边打工,边攻读了两个营养师硕士学位。


即便如此,对于孩子的学习,梅耶从没有让步过。17 岁埃隆马斯克高中毕业想去加拿大求学,梅耶毫不犹豫带着三个孩子辗转加拿大;在孩子们看到母亲的艰辛提出退学之时,被梅耶坚决否定。梅耶从来都不限制 3 个孩子的自由发展,当埃隆·马斯克跟她说想要一台电脑时,梅耶二话没说,买。


埃隆马斯克就曾在采访中不厌其烦的感谢母亲对他各种奇思妙想的无条件支持,并坦承:“母爱最高级的形式就是给予孩子自由,这一点我妈妈做得非常好。我知道在我们三个孩子都上大学的那段时间她过得很辛苦,但她从来不抱怨,每次见她都满脸笑容。这样的态度,是她给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


梅耶将这三个孩子培养的都非常出色,除了大家众所周知的埃隆,其二儿子金博尔建造农场、并开了连锁餐厅,女儿则在当上了好莱坞电影制片人和导演,拥有自己的影视制作公司。



在直播上,梅耶对邓文迪说:你越是努力,你就越是幸运,“这是我父亲的座右铭。”在子女们都各有成就之后,50 岁满头银发的梅耶再次走向了 T 台,当起了模特。虽然这个决定当时遭到了周围人的反对,认为这个年龄已经不再适合模特职业。梅耶并未理会,只身飞往纽约,跟著名模特经纪公司 Elite 签合约,重拾了模特事业。


当穿着漂亮的礼服,一头银发,和一群年龄甚至不到 20 岁的女孩一起走秀时,她就像个钻石一样闪闪夺目。因为梅耶总是相信:Old is Gold.(年龄是金)“我不认为自己已经老了,而且我也从来没想过退休。我热爱我的事业,我要工作到我的模特经纪公司不要我了为止…那时,我也许会再重新爱上别的事业。”梅耶说道。


此后,梅耶模特事业一路高歌猛进,登上各大时尚杂志封面。60 岁梅耶全裸出镜,为《时代周刊》健康版拍摄封面。她 63 岁时为《纽约周刊》拍摄孕妇照(PS的)的封面,旨在讨论高龄产妇增长的问题;她和小KK 等超模一起代言了施华洛世奇广告,还代言了所有少女都喜爱的 Tiffany&Co;她还成为著名化妆品牌 COVERGIR 的代言人。她也会在推特和 INS 上更新自己的日常,比如参加个时尚 Party,怀旧自己的少女时光;走一走红毯;晒一晒与孩子们的合影;秀一下自己的健康饮食;与大明星的合照……



如今,她又多了一个身份:作家。她出了一本自传书《A Woman Makes a Plan》(中文《人生由我》),记录了她的人生经历。她勇敢的将自己曾经经历过女性在职场与家庭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歧视写进了新书里,包括求学的艰难、情感的失败和遭遇家庭暴力、职场歧视等等。


对于女性因年龄受到的困扰,梅耶告诉我们:变老是一件好事。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将变得更加有智慧、更加自信——这真是一种让人惊喜的经历。

点击咨询方案